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本处要闻 >> 正文
红色圣地参观学习记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11月2日清晨,离退休第六支部的一群头发花白的老党员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中国共产党一大地址嘉兴南湖和新四军抗日战场之一的常熟沙家浜参观学习,活动历时2天。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和在共产国际的支持下,来自全国代表50多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13名正式代表出席了在上海秘密举行的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会场受到暗探的侦探,大会进行到7月30日被迫休会。但大会的一些重要议程并未完成,最后一天会场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在这艘游船上代表们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即《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并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作为党中央领导机构。陈独秀被选举为中央局书记。

党的 “一大”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依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以工农大众为代表的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坚强的战斗司令部。从此,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华大地的面貌焕然一新。正因为这艘游船承载着极为厚重的历史价值和意义,被后入尊称为“红船”。 “红船”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史上也就有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史的一部分,成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革命史的一部分。

在“红船”旁边还有一座雄伟、庄重的建筑,它就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中图文并茂地展出了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中华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一次较系统地了解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过程。也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中国革命的建设史接受再教育的过程。它使参观者更深刻地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常熟沙家浜既是新四军曾经抗日战场之一,也是当时收养医治新四军伤病员的秘密场所。以郭建光、阿庆嫂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与顽固派“忠义救国军”斗智斗勇,反映了在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中国共产党人智勇斗顽敌的历史故事。

通过这次红色圣地参观学习,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核心力量,是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更认识到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愿景,加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奋发图强,一个文明、昌盛、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屹立于世界东方。(离退休第六党支部)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我校关工委赴安徽中医药大学、阜阳师范学院调研交流
  • 下一篇: 我校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征文活动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