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员活动 >> 正文
离退休三、六支部赴绩溪参观考察胡氏宗祠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龙川胡氏宗祠文化,赓续中华民族红色血脉。10月28日,离退休三、六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陈铁军和王有根的带领下,赴绩溪龙川胡氏宗祠参观学习。

龙川胡氏宗祠建于明代嘉靖25年(1547年),清光绪4年(1878)重修。宗祠坐北朝南,前后三进,占地总面积1271平方米,以山带水,气势飞动。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

龙川在明代曾出过两任六部尚书、清代大商,198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胡氏宗祠里,我们目睹了兵部尚书胡宗宪的生平:嘉靖三十三年,受命出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担负御倭大业。自此,胡宗宪政治生涯转至抗倭大业,并最终统率东南沿海军民平定倭寇。为胡氏家族“精忠报国”写下浓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一位就是户部尚书胡富:胡富出生在浒里村,是明代绩溪有名的“神童”。七岁能诗,十三岁中秀才。为官后,经过明察暗访,逐一核实,不出五天,胡富协助知州查清了七十多件历年积累的冤案,当堂释放200余人,当地有一首颂有公正执法,决案明快的“滩头水”歌谣:

滩头水,急又清,河底卵石色分明;胡按察,爱民心,出巡路上访民情。

滩头水,急又清,河泥污浊无法停;胡按察,爱民心,不宿驿馆不吃请。

滩头水,急又清,穿山越谷除肮脏;胡按察,爱民心,通宵理案到天明

滩头水,急又清,峰回路转出山林;胡按察,爱民心,冤假错案全辩明。

山重水复滩头水,一路急流一路清;天高地厚胡恩公,千年再世一包拯。

绩溪古宗祠通过纪念祖先、弘扬祖德这个机制,又成为古代社会农村团结人、教育人、培养人的学校,成为推动村落社会公建公益事业建设的组织者。一是知根知源,凝聚本族。二是引导修德,正人正已。

在当地讲解员的介绍下,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励志故事,让参观学习党员们的心灵受到一次震撼;一幢幢古宗祠、一件件精工的雕刻艺术、一幅幅上乘的书法作品,寓意深刻的文学典故等等,令人遐思万千、感叹不已。乡贤的努力、奉献,使这里变成了全国的“国家级旅游”德治教育的示范点,也给当地百姓的经济贸易往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原党委书记赵晓和、原副校长时新中,也参加了这次离退休组织的活动,兴致勃勃地与大家探讨龙川胡氏宗祠的德治文化,不时地点头赞许。

通过这些所见所闻离退休老同志似乎上了一次深深的德治教育课,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余热。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
  • 下一篇: 学习渡江精神,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