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在安庆师院关工委换届会议上的讲话 朱建华 2013年6月5日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学校党委的关怀、重视和直接策划、指导下,调整充实后的第四届校关工委今天成立了。我想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几点个人意见,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指正。

一、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简要历程

鉴于第四届校关工委组成人员,多数是刚介入这项工作的。参加今天会议的学校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学院领导,有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也了解不多,我想首先介绍一点相关情况,供大家参考。

早在1982年党中央下达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就明确指出:“对于一切已经和即将离退休的老同志,中央寄于殷切的期望”。“中央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为人民继续作出新的贡献。”党中央的期望,激励着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作出新贡献。

上个世纪80年代,社会上出现了一股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产生了消极影响。一些高校发生了“学潮”,社会稳定受到干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难以顺利进行。河南省安阳市有一批退下来的老同志,看到这些不良现象,对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忧心忡忡。认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亟待加强,刻不容缓。他们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倡导老干部要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并在1985年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定名为“安阳市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老同志到学校向学生作报告、讲革命传统,积极对青少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这件事被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发现,非常支持。他在一份批件中写道:“培养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新风尚。”批件报送到党中央,受到宋任、宋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赞扬。希望各省、市也能效发河南的做法。

我们安徽省原副省长侯勇等一批老同志,受到河南省老同志行动的启示,也于1985年成立了“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协会”,积极开展教育青少年活动。我们学校关心下一代活动开始于1986年。由原副书记、副院长李子恒同志牵头,于1986年成立了“安庆师院关心下一代协会,也开展一些对青少年的教育活动。

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之后,19902月,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中的作用,决定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各省市、各系统直至社区、村镇、大、中、小学,都陆续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使关心下一代的事业,开始步入发挥老同志组织作用的新阶段。国家教委(现为教育部)关工委是19914月成立的。我省于1992523日,由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将原省关心下一代协会改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侯勇同志任主任。(现在是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家宏同志任主任)。省教委(现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于1992626日,现任关工委主任是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高开华同志。

我校第一届关心下一代组织1986年成立之后,也开展了一些活动,如到小学、幼儿园向小朋友讲革命故事,对本校教职工子女考取大学的当年给予精神、物质奖励等。20033月,全省高教系统关心一代工作会议后,我校党委根据会议精神,遵照教育部当年下发的教关厅[2003]1号文件的要求,经过调整、充实,成立了校第二届关工委组织,对校关工委提出任务和要求,并提供了办公条件,拨发了办公经费,转发了校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院党办[2004]4号),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活动进入正常化轨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关工委成员中不少老同志年岁偏大,健康欠佳,无法参加关工委正常活动;有些老同志移居外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影响。于是,校党委于2008年对校关工委组织进行了第二次调整充实,成立了第三届关工委。第三届关工委近五年来在校党委关怀、重视和直接领导下,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倾心尽力,注重实效,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出现了一些老同志由于年龄、健康等原因,不能适应关工委活动需要,应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又有一大批老同志相继转为非领导职务或办理了退休手续,也为关工委调整创造了条件。遵照教育部党组教党【200920号的规定和校党委指示精神,这次关工委调整的原则,一是仍继续贯彻“在职主导,离退主体”的精神;二是任职满70周岁,除个别确因工作需要,经校党委同意,可以适当延长外,原则上都退下来;三是尽可能选任转为非领导职务或退休不久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并注意年龄梯次,以保持关工委工作的连续性。校党委决定在调整关工委组织的同时,成立各学院二级关工委,二级关工委由5-7人组成,由本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主任,常务副主任一般由本学院转为非领导职务或办理了退休手续老同志担任,有困难的则在其他部门退休的老同志中选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副主任。其他成员由本学院党总支选定,报校关工委备案。为便于工作衔接,各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进校关工委为委员。根据上述指导原则,经过反复酝酿协商,形成初步建议名单,报经校党委讨论通过,下达了正式任命书。刚才殷红副书记已作了宣布。这一次经过调整、充实后成立的第四届关工委,相对年轻化程度明显提高,而且组织健全,结构合理,各学院二级关工委也同时成立。我相信有校党政领导关心重视,有各部门、各学院的支持帮助,有全体老同志的同心协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步入快车道,开创新局面,指日可待。

二、关工委组织的性质、任务和开展活动的指导原则

按照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和教育部党组、省委以及省教育工委有关文件规定,“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直接领导下,以在职干部为主导,以热心青少年教育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广泛团结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志愿者参与的,群众性工作机构。它不是一般的群众社团,而是党委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切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学校党政领导组织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是主渠道工作机构的必要补充。”

关工委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针对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思想实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德育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身心健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关工委的工作范围是,配合有关部门,对青少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

一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少年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重要政治历史事件,联系实际,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帮助青少年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三是向青少年进行共产党、共青团的基本知识教育,注意发现、培养建党、建团积极分子,配合推进党团组织、思想建设;

四是向青少年进行道德品质和民主法制教育;

五是向青少年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指导青少年开展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六是力所能及地参与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

七是关爱贫困学生,开展对青少年的帮困助学活动;

八是开展调查研究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

总之,关工委围绕着“育人成才”这个中心,凡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关的工作,都是关工委应当配合主渠道,尽力去做的。但是,鉴于关工委组织自身的特殊性,并不要求它的活动面面俱到,而是从实际出发,量力而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没有硬性要求。

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事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力所能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三、近几年以来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8年我校第三届关工委成立以来,我们在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关怀和上级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学校各有关部门、各学院的支持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体系为指导,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党总支,在学生中开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动,倾心尽力地发挥了我们的余热。

(一)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第三届关工委成立以来,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华诞90周年庆典。我们遵照校党委的部署,配合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精心准备,向学生进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的独特优势,向学生作专题报告;二是举办《与信仰对话》专题座谈会;三是配合团委,在学生党员、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有奖征文活动,宣传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对学生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配合组织部、党校,协助进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每学年开始,党校都主动把他们当年对学生党建工作安排和学生建党对象的培训计划向关工委通气。根据他们的工作部署和关工委自身实际,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一是讲授党课;二是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交朋友,个别谈心,启发其对党的认识;三是进行调研,充实党课内容,提高讲授的针对性和效果;四是开展学生新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老同志讲党课,由于他们越历丰富,能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现身说法”,而且讲的专题有别于常规党课内容,如《理想与信仰是人生精神支柱》、《学做人和学为人》等专题,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三)配合教务处,实施“青蓝工程”,进行教学督导工作。

我校教学督导组,在教务处的指导、协调下,多年来遵循“督要严格,评要公允,导要得法,帮要诚肯”的原则,进行随堂听课巡视,抽查备课教学材料,审阅试卷和学生毕业论文,召开青年教师或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学调研,向教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青年教师提出改进建议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对提高教学质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四)配合学工部校团委,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团委早在2000年初,就在学校附近的菱湖社区建立了学生爱心“一对一”义务家教实践活动基地,每年派10名学生志愿者到该社区对10个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家教活动。我校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也被该社区关工委聘为顾问。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我们购买一批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资料,同团委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到该社区进行赠书活动,受到安庆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安庆市媒体进行了报导,市、区关工委也给予了表扬。

(五)配合学工部、团委,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我校学生中,有不少是书法、美术、音乐、摄影、棋类、球类等各种文化体育爱好者,他们在学工部和团委指导下成立的各种爱好者社团30多个。由于缺指导老师,活动受到影响。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选派合适的老师指导帮助他们。如中国象棋爱好者培训班已进行多年,很受学生欢迎,201210月在菱湖校区举办的同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友谊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反映出学生棋艺水平,都有明显提升。学生书画爱好者培训班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的书画水平也提升很快。在去年12月我校学生书画爱好者协会主办的安庆高职学院、安庆高级医专和安庆师范学院学生参加的“首届宜城三高校学生书画联展”中,参展书画作品200幅,其中有我校学生作品140多幅。在我校展出三天,又在其他两校展出数日,观展师生上千人次,受到普遍好评。此类学生社团活动,对跃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六)关爱因家庭经济条件等原因,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近几年来,关工委对家境贫困,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越冬棉衣及学习生活用品等资助;对生病治疗有困难的学生,捐助医疗费用;对有心理障碍,学习受到影响的学生,进行以心换心,平等交谈,和他们做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对贫困学生捐助的钱、物、折合人民币约数千元。对贫困学生关爱帮助,对解决困难学生的问题,虽是杯水车薪,也尽了我们微薄之力。

总之,在过去的五年中,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一定收获和成效,许多离退休老同志为此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和赞扬。2008年以来,我校教学督导组曾两次被评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有四位离退休老教授老同志先后被评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

通过这几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我们也有不少体会和感悟,其中体会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领导关心重视,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保证。

我校党政领导一直关心重视关工委工作。从2011年起,把关工委活动经费增加一倍,关工委的办公条件也有所改善。学校主要党政领导还定期到关工委视察指导工作。分管领导更是经常同关工委老同志一起,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关工委活动,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省教育厅关工委负责同志也给予指导帮助。领导的关心重视,是对关工委的鼓励、鞭策,激发关工委老同志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关工委工作。

(二)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助力

多年来,我们在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中,曾得到校直各部门、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的配合支持和帮助。如党校每学年的学生党员发展部署,建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都主动向关工委通气;校团委组织的学生教育活动也通知关工委参与,有些学生重要教育活动,校团委还和关工委共同组织进行;有的学院分党校培训建党积极分子的教育活动,也主动邀请关工委的老同志参加。还有一些校直部门,对校关工委的工作也提供了不少帮助。

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校直各部门、各学院的配合支持帮助,使得校关工委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关工委向学校领导和各校直属部门、各学院以及其他帮助过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三)积极主动,有所作为,是关工委具有生命力影响力的前提条件。

关工委的工作,从理论上讲,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前途以及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战略任务,但在实践中却是一项软任务,没有硬性指标和强制要求,也没有人检查督促,不干也没有什么事。但是,如果把软任务当成硬任务,真正干起来,却有干不完的事情,关键是要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如有的分党校党课的讲授,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校关工委动员适合的老教授、老同志主动参与,缓解了他们人少之困,受到欢迎和好评,反过来又激励我们更加积极开展活动,也增强了关工委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这里,我还想补充讲一点个人感悟,就是关工委的作用大小同它被关心、重视的状况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从关工委角度讲,工作积极主动,做出成绩,就会受到重视。有为才能有位。从另一角度讲,如果被重视,它就能成为货真价廉的有用物品,只要使用得当,就可以较小的付出,获得较好的收益。反之,如果把关工委看成是年三十拾个小白兔,有它无它都过年,只是当作玩物,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同志在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时候,在省关工委会议上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离退休老同志无职无权无资源,是“三无”人员,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和领导对他们关心重视程度成正比。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领导对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多多关照。

(四)突出重点,做出特色,才能使关工委活动更有实效。

过去,关工委在实践中曾有过教训,就是总以为这也该做,那也该做,摊子铺得过大,活动安排过多,重点不突出。结果由于主客观条件都不具备,收效甚微。后来,本着实事求是精神,调整了思路,在安排活动时,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点点滴滴;不求轰轰烈烈,但求实实在在。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为,注重实效,做一件事,就把它做成,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就重点抓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不放,使做的每一件事都有预期成效。受到师生好评,老同志也因有成就感而快乐。

四、2013年工作初步安排

第三届关工委近几年配合主渠道,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做得还很不够。今年是全党全国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皖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将由我校承办,年底前在安庆召开。还有教育部办公厅和省教育工委下发通知,部署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关工委建设情况,五老队伍组织情况,加强领导情况,学习部署情况,长效机制情况和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贯彻情况共十几项。自查结果要在1110号前上报到省教育工委和教育部办公厅。任务比较繁重,我们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奋发进取,做好今年的工作,力争我校关心下一代活动上一个新台阶。

(一)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关工委工作的纲领。近期将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同时还要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皖教工委[2008]32号),联系我校实际,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建立必要的学习制度,以保证学习的正常进行。

(二)健全“五老”报告团队伍,配合主渠道,对学生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

今年要继续动员一批德高望重、学识渊博、乐意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贡献的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充实“五老”报告团队伍,报告团应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问题,以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为契机,选好专题,精心准备,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激发他为园“我的梦”,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的正能量。

(三)配合有关职能部门,继续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团基本知识教育。一是配合党校承担部分党课的讲授工作;二是配合校党委组织部,动员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担任特聘组织员,协助进行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三是继续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个别谈心、交朋友,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向党、团组织推荐发展对象;四是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对党、团组织、思想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拓展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的范围,为校园文化建设献策出力。

今年,我们仍继续辅导学生书画爱好者协会的活动,打算下半年举办第二届学生书画展。在此基础上,选择一部分质量较好的作品,彩印成册,以鼓励学生的积极性。

(五)组织编纂《育人心语》(暂定名)专辑。

我校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以及现仍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的教学人员、管理人员。多年来,他们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立德育人的岗位上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四有”人才,积累了丰富的育人经验和心得。动员他们把这些经验、心得、体会、感悟记录下来,留给后来者作为学习借鉴的资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关工委打算协同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老干处等职能部门,联合发出征文通知,动员组织投稿,力争在10月底以前编印出版。

(六)继续配合校团委,指导学生志愿者开展附近社区贫困留守儿童的家教帮扶活动。

今年暑假前后,校关工委仍继续购买一批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资料赠给该社区图书室,帮助他们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关工委组织的主体,是一群离退休的老年志愿者,有它自身的特殊性。它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的“在职为主导、离退休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工作主渠道不可或缺的有益补充。它所承担的虽然都是软任务,无人检查督促,但是凭老同志高度的政治热情、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心开展活动,一定会有所作为。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指导下,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逐步把关工委打造成为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的群众性工作机构继续发挥余热,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要则
  • 下一篇: 激励永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