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安庆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要则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      字号:    

一、关工委的组织性质: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行政领导下,以在职干部为主导、以热心青少年教育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学校党政组织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是学校主渠道工作机构的必要补充。

各学院关工委在本学院党政领导下开展活动。学校关工委和各学院关工委是指导、联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二、关工委的指导思想:

关工委开展活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三、关工委的工作方针:

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摆准自身的定位,正确把握配合补充、量力而为、注重实效三个要点。

四、关工委的基本任务:

坚持以德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出发点,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积极动员组织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历史使命感参加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配合主渠道,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质,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身心健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余热,作出贡献。

五、关工委的工作范围:

关工委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配合主渠道,对青少年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帮助青少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革命传统和校史校魂教育,培养学生“四爱”(爱国、爱民、爱校、爱学)精神;

3、进行道德品质和民主法制教育,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培养青少年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讲文明、树新风的自觉性。

4、进行共产党共青团的基本知识教育。注意发现培养积极分子,推动党团组织建设。

5、参与教学督导工作,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6、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根据自身实际,开展青年学生的心理咨询活动,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7、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对学习、生活困难的学生尽力给予特别关爱。

8、开展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调查研究,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务。

关工委在活动中,要加强与组织、宣传、党校、学工、教务、团委、工会以及各学院等单位的联系,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鉴于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离退休老同志,在开展活动时,应坚持因人制宜,力所能及,发挥特长,量力而为,就近方便,劳逸结合,保证健康的原则,做到适时、适量、适度、适宜。

六、关工委的自身建设:

关工委要重视自身的组织、思想、理论、作风和制度建设。在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适时调整、健全机构;组织关工委成员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提高战斗力,增强凝聚力,逐步把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工作机构。

(以上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教党[2009]20号文和中共安徽省教育工委皖教工委[2008]32号文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摘编。)

2013531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朱建华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事迹材料
  • 下一篇: 激励永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