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老年风采 >> 正文
耄耋老人感悟多--刘和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      字号:    

我出生于怀宁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6岁起在小学、中学读书,成绩颇佳。1949年家乡解放,就投身革命,搞宣传文教工作,入团入党,从区、县宣传干事,到县政府文教局、专署文教局、县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人,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刚正不阿,敢讲真话……在“左”的年代,先后被打成 “右派”、“走资派”,惨遭批斗,两度贬到农场、农村劳动改造,挑水抗旱腰部摔伤,到中学教书,饱经风雨坎坷,忍辱负重,仍自强不息,考取函授大学中文班学习,深知知识永远是有用的。粉碎“四人帮”后,1978年组织上调我任安庆师范学校校长、书记,安师大安庆教学点主要领导人,负责筹建安庆师范学院,呕心沥血,竭尽全力,两上北京汇报,多方争取支持,国务院198056日批准成立安庆师范学院。6月我赴北京出席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时任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中南海接见了部分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指示。从此,我积极参与学院管理、教学、科研工作,多篇论文获奖,曾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政工干部和省优秀德育工作者,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合格的教师和各项建设人才。1987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受聘任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学术职称评委,省科社学会常务理事等。1995年离休后,将自己改革开放以来撰写发表的论文、杂谈、随笔,分类整理,编辑出版成《新时期文论选》、《丹心细语》和《凡人心声》三册,共约80余万字,供后人参阅。

哲学家认为,真正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生命本身,它揭示人生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人生都处于一个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全赖自己把握运用,以践行人生的理想价值。耄耋之年,我理性地回顾、反思、总结几十年正反方面的经验教训,并吸纳世人的生活体验,提炼出、折射出做人、成才、立业、处世的感悟颇多,概括地说,主要有:

人生四阶段:少年应努力学习,切忌娇生惯养,养成吃苦耐劳、爱好读书的习惯,塑造勤俭、善良、向上的品格,为做人奠定坚实的基础。青年应注重立志,继续学习深造,知识改变命运,学会独立生活,善于思考,苦练 “内功”,不断“充电”,力戒骄奢淫逸,培育科学的理想信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职业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前进。壮年是人生成熟期,应着重务实,调查研究,与时俱进,抓住机遇,选准突破口,奋力拼搏,发挥自己业务专长和聪明才智,铸就人生辉煌。老年应重视身体、心理健康,珍爱生命,坚持锻炼,每年体检一次,有病早治,无病早防,讲究营养,提高生命质量;有条件的可以发挥余热,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过好每一天;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多与亲友交流沟通,同老伴、家人平等、自由、快乐的欢度晚年。

人生四选择: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基地,重点学校是少数,不可能满足大家要求;事实上一般学校也可以造就各具特色的人材,关键在老师的教导和学生本身的修炼,尊重孩子个性、兴趣,循循善诱,疏通引导,启迪智慧,持之以恒,家长配合,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职业,应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从实际情况出发,抓住机遇,大学毕业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转变思维方式,循着需要与可能的理念,眼睛向下“接地气”,到农村基层与中小企业落脚,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不能一味攀高,耽误青春年华;同时,要针对市场经济的变化,灵活机动,以变应变,扬长避短,充分展现智慧、能力,奋力拼搏竞争,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活得开心,紧跟时代潮流,创造更多的物质精神财富,造福家庭和社会人民。伴侣,是青年的必经历程,以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谈情说爱,彼此深入了解,双向选择,客观看待,不能一时感情冲动,盲目轻率从事,婚后应互爱、互敬、互学、互帮、互谅、互让,夫妻生活美满,有利于事业发展,创造人生的新格局。朋友,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在与同学、同事交往中,低调做人,豁达包容,多看别人优点,不耻下问,拜能者为师,取长补短,尤其对德高望重、坦率诚实、富有远见的挚友,应该倍加珍惜,这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人力资源,可以终身受益。

人生立四德:个人品德,乃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从小发奋读书,净化心灵,陶冶情操,锻炼意志,明辨是非,言行一致,追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释放正能量,弘扬正气歌。职业道德,由于社会分工不同,形成各种各样的职业,人生在工作岗位上几十年,每天八小时工作制,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敬业尽责,自觉履行行业规范准则;面对当今社会变革期、转型期,应做到一专多能,施展潜在的智能,成就一番事业。家庭生活美德,夫妻应真心爱慕,彼此信任理解,志同道合,共同操理家务,幽默、调侃是爱情保鲜升华的润滑剂、调味剂;生育子女要尽心尽责教育引导,既不溺爱,又不粗暴施压,父母是孩子首任老师,身教重于言教,配合学校、促其健康茁壮地成长成人成才;要孝顺父母长辈,“百善孝为先”,嘘寒问暖,营造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园。社会公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讲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赞助公益事业,不损人利己,不损公肥私,做社会主义时期的好公民,大学生应争做新时代的道德模范。

人生有三境:顺境,犹如扬风快帆,春风得意,容易忘乎所以,这就需要提高警惕,防止“摔跤”,免得耽搁宝贵的黄金岁月。逆境,犹如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登,是挥洒汗水与泪水的艰苦跋涉;容易悲观失望,恢心丧气,这就需要自信、坚强、忍耐,磨砺意志与毅力,经得起挫折、打击的考验,切忌盲目冲动,胡思乱为,用智慧和超常的自制力,注射强心针,排除忧虑,振奋精神,走自己的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现在是民主法制社会,如觉得有冤屈可以上访申诉,恳求媒体曝光,请律师讨回公道,依法维护权益。实践证明:患难困苦的环境,是磨练、提升人的性格、意志、才华的高等学府。平常之境,则如静水行舟,坦途漫步,容易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产生一种惰性,显得懒散、懈怠、消沉,是很危险的,这就需要深刻反省,分析主客观原因,积极调整心态,鞭策自己,启迪内在动力,超越自我,急起直追,力争有所作为。

人民公仆三敬畏:敬畏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建设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是养育我们的衣食父母,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摆正角色位置,运用人民给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欢迎群众批评监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天经地义的职责。敬畏法律纪律,宪法、法律、党章代表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自觉遵守,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清正廉洁,秉公办事,反对贪污受贿,才能取信于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欺压百姓,将会受到法律、纪律的惩处,甚至成为人民的罪人。敬畏历史,历史是公正无私的审判官,干部的工作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老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有大的忏悔、愧疚,“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公道自在人心,劝君常思之。

人到四时最明白:人在大病或亲历地震灾害后,才醒悟到只有身体最重要,其他都是次要的,身体是“1”,别的都是“0”,没有血肉之躯的1为载体,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因此,必须珍爱健康。人在退休后才明白,有些官员在职掌权门庭若市,下台后门可罗雀,懂得做官是一阵子,做人是一辈子,耐住寂寞,过平民百姓生活;有些人在职时与同事、亲友闹无原则的纠葛意见,伤了和气,回想起来很不值得。人在犯法入狱后,才明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职位多高、资格多老、贡献多大,谁犯了法都要受到制裁,弄得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有的坐牢的赃官痛哭流涕哀叹:“既知今日,何必当初,世界上没有懊悔药可吃”!贪官们搞许多不义之财干什么?自由才是一个人最幸福的。人到临终时最明白,深知一切都无法挽回,一切都是过眼云烟,自然规律无法抗拒,看破红尘的滋味油然而生,人生都是一个过程,赤裸裸地降临人间,静悄悄地离开世界,回归自然,笑对人生,安矣!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石云孙教授的文字人生
  • 下一篇: 石云孙教授的文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