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老年风采 >> 正文
石云孙教授的文字人生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      字号:    

石云孙先生是我院一位老教授,语言文字学家,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中被评为勤奋敬业的老学者,生于193111月,当涂人,中共党员。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被评为省优秀教师,享受省政府津贴。曾任安庆市大观区一届人大代表。为中国语言学会、中国训诂学会、中国修辞学会会员,华东修辞学会,安徽省语言学会理事。195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先后在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劳动大学、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工作,从事语言文字的教学和研究。教授过《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修辞学》《训诂学》《写作》《汉字文化学》等。曾任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院学报主编。

先生毕业于中文系,工作在中文系,与文字结缘,书写着文字人生。曾有诗明志云:“不悔当年结字缘,通经得义古今传”(见《训诂得义论》自序)。青年时代,在教学之余便作科研。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全国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合师院中文系组织语言教研组教师撰写学习论文,先生连续写出四五篇,发表在《合师院学报》上,受到院长吴从云先生的鼓励。1961年合师院中文系出《语言学论文选集》,收先生两文:《学习毛主席著作中的句式》和《学习毛主席著作中的古语运用》。

先生研究语言文字讲求实用。1964年到寿县迎河集乡下社教,每听社员说“羊仗”,知其义而不知如何写,问社员、问文化人,都回答写不来。后来治训诂,读到《诗经·北山》“或王事鞅掌”,忽然大悟,寿县的“羊仗”印《诗经》上的“鞅掌”,于是作《“鞅掌”古今谈》发表,解决了社会语言生活中的一个常说而不会写的问题。安庆师院有“敬敷书院”遗址,有人问“敬敷”二字的含义,于是作《答问“敬敷”》,指明语出《尚书·舜典》“敬敷五教”,意思是恭敬地传播五品教化。此后校领导即依是解向外介绍。这就是语言文字研究的实用价值。

先生八十初度,作诗词二首,七律诗颈联云:“修辞信觅唐疏魄,治诂诚招汉注魂。” “修辞”和“训诂”是先生治学的两个领域。1978年与同仁合著的《语法修辞》出版(修辞部分为先生执笔),1985年修辞专著《词语的选择》面世。“唐疏”,谓孔颖达等所撰的《五经正义》,作《孔颖达修辞理论探》上下两篇论文发表。2007年元月26日安师大汪裕雄教授来函并附台湾大学张宝三博士论文相关复印件。张宝三《五经正义研究》博士论文在“修辞观”章内引用《孔颖达修辞理论探》(上下)内容,称“大陆学者石云孙先生先后发表孔颖达……两文”,对“五经正义之修辞说共举二十项加以探讨,颇具草创之功”。裕雄教授函告:“资料难得,故特寄奉,以见岛内学者于学长推重之情。”得此信息,先生很感谢师弟的高情厚意。

清代乾隆时学者阮元,督学江浙时,邀集一批名流编纂了一部书,称作《经籍纂诂》。“诂”,是对字的解释,一个解释,便成一个字诂,这些字诂都来源于经籍,故名《经籍纂诂》,既是字典,又具检索作用,共一百零六卷。是书收诂始于古代,迄于唐世。七十年代末,先生开始治训诂,在高校为高年级开出《训诂学》。旋购得一部影印本《经籍纂诂》,使用便利,但觉得是书对宋以后字诂未收,是一遗憾,常思应有一汇集宋以后传注书以相续。与时任安徽古籍丛书编审委员会主任的吴孟复教授,得便就话及此事,教授深表赞成(详先生所作《追忆吴孟复教授与续经籍纂诂》,附录在《训诂得义论》),于是成立编纂组,吴教授为主编,先生为副主编之一。由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学院、阜阳师范学院、淮北煤师院(淮北师大)、省教育学院(今合肥师范学院)六校合作,聘请各校古代汉语,古典文学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分韵纂辑。1987年启动,历三年完稿,历经曲折,至20127月终于出版面世,上下两巨册,520余万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二O—二O一二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续编出,与正编贯通,使正续两纂集字诂之大成,以明词义共时而至历时类聚之大观。这是安徽后学,为皖学奉献的一项硕果。先生之奉献自在其中。

先生于1991年评为教授,两年后退休。1999年秋学校成立教学督导组,先生被聘为督导员,一直干到2007年夏。做了八年督导员,当了八年组长,为确保全校的教学质量和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尽心尽责,成效显著,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所领导的教学督导组被评为先进集体。

先生退休后,实际上退而未休,耕耘不辍,除关工委及教学督导组工作,文字人生继续在书写。八十初度的《临江仙》词下半阙写道:“考字说文寻一乐,休闲未忘爬坡。晚来举酒且当歌,眼前窗外事,自有后人磨。”虽在休闲时,仍考字说文,蹒跚爬坡,徜徉经籍,涉猎诂林,寻寻觅觅,拾拾掇掇,切之磋之,琢之磨之,于是专著先后出版了:《修辞纵横》(安徽大学出版社,200528万字)、《训诂得义论》(安徽教育出版社,200638万字)、《朱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28万字)、《释小》(黄山书社,201137万字)。点校出版了清代泾县胡承珙《小尔雅义证》(黄山书社,2012)。1991年点校出版了宋代歙县罗愿的《尔雅翼》(黄山书社),2013年又修订再版。又有合作编著四种出版:《现代汉语修辞学》(吉林人民出版社,(1983,为协作教材)、《中学语文多角度解析》(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全书编委,初、高中第五册主编)、《汉语语法修辞词典》(安徽教育出版社,1988)、《论毛泽东语言艺术》(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3,编委之一)。自工作以来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有10篇被人民大学《语言文字学》全文复印,12篇被各种文集收入。《论语境》一文还被日本拓殖大学西光正主编的《语境研究论文集》收录。

先生平时看报读书,不分古今,遇有新鲜词语、字说及掌故等等,随手作记,题作《读书杂记》。从19865月至今,二十六七年来写杂记2200余条,共集35本,4778页。这是语料的储备库,劳作的笔录记忆。

唐代陆龟蒙编《小名录》,宋代陈思辑《小字录》,收入《四部从刊》子部,其中转引陆编数则,自汉魏至宋共录小名214个,但不全。先生欲作《小字录续》。从2000年元月开始,据目及,搜集古今人小名几百个,记作一本,以备用。

近几年,先生于考字说文的视野扩大了,但总不离文字视角。不分学派,不限门户,务在求其是。尊汉注,重宋诠,探讨《春秋》书法,论述桐城派学术,放眼中国地名,叩问古今人名字,关注当代社会语言生活。偶也填词作诗赋,自言在练字法,为自娱。字里乾坤大而密未尝尽泄,话题远没有完,因而看看写写,考考说说,乐而不疲,这就是先生亮丽的文字人生!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耄耋老人感悟多--刘和武
  • 下一篇: 耄耋老人感悟多--刘和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