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员活动 >> 正文
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暮春访问记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      字号:    

一路风景看不尽,一车老少俱开颜。今天是周末,安庆师范大学离退休第二第五党支部的二三十名党员,专程来到鹞落坪聂家老屋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参观考察,缅怀先烈,回首征程,重温初心。我们一行大多年龄为六七十岁,年长的接近九十岁了。离退休管理处陆建处长率工作人员随行为老同志服务。

鹞落坪地处安徽湖北之岳西六安麻城两省三地交界,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一千余米,山高谷深林密,1935年至1938年,红二十八军大本营就设在这里。

旧址沿着一条山溪逶迤展开,山溪上游的小山脚下聂家老屋,是红二十八军军部驻地,军政委高敬亭旧居、林维先、万海峰将军旧居,会议室以及红军医院、商店、被服厂、红军修械所都在这里。

三十米开外的几间小瓦屋,是军部手枪团驻地。屋后山上,巨大的金钱松、银杏树下,还存有弯弯曲曲的战壕与防御工事,沿着山溪下游方向分布着二十八军各下属作战单位驻地及哨所。当然这些旧址是在十几年前依照原样修复的;今天的人们还在军部驻地对面的山坡上修建了红二十八军纪念馆、先烈纪念碑,纪念碑上有原国家 主席李先念的题词“向牺牲在大别山区的烈士们致敬”。旧居前后,青松矗立;纪念碑前,鲜花盛开。

不巧的是,大家刚刚下车,在旧址纪念碑前合了个影,密匝匝的细雨就落下来,户外活动不方便了,我们匆匆进入纪念馆和军部旧址,里面大量的照片图表、文字和实物,把我们带回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

材料显示: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鄂豫皖边区坚持斗争的一支革命队伍,曾先后三次组建。在红四方面军主力和红二十五军先后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地区革命斗争,英勇顽强,艰苦奋斗,为坚持和巩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打击和牵制国民党军队,做出了重大贡献。

… …

1935年2月,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 根据鄂豫皖省委长征前留下的指示信,在太湖县凉亭坳(今岳西县)第三次组建红二十八军,全军1000余人,由高敬亭任军政委,统一领导鄂豫皖边区的党政军工作。

… …

抗日战争爆发后,根据中共中央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精神,1937年7月,红二十八军在岳西县与国民党豫鄂皖边区督办公署举行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和平谈判,签订了停战协议。红二十八军各部开赴湖北黄安七里坪(今红安县)集中整训。1938年2月,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红二十八军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成为坚持大江南北敌后抗日的重要武装。

我们看到,在主力红军长征以后的三年中,红二十八军以不足2000人的兵力,以岳西县鹞落坪游击根据地为中心,转战于鄂豫皖三省的45个县,与敌发生大小战斗243次,牵制敌正规军最多时达68个团,约17万人,前后歼敌18个营又15个连和大量民团武装,粉碎了敌人的反复“清剿”,成为南方各省红军三年游击战争中最为精彩的一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赞扬的:“红二十八军很不容易”,“很有成绩”,“很了不起”。

我在思考,红二十八军为什么能够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无法与中央联系的情况下,面对强敌的持续围攻清剿,不仅独立坚持下来,还取得了发展壮大,使鄂豫皖地区成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保存革命力量最多的游击区之一呢?展览与参观给我们的结论是:主要依靠红军将士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主要领导人高敬亭将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大别山区人民群众的倾情支持。

有了这些,眼前的高山深谷、低矮的瓦屋茅棚、那些近乎原始的武器装备才与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红军部队诞生,发生着不可思议地关联。这是革命思想与斗争精神创造出来的战争奇迹,它提示我们,其一,理想信念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是中国现代革命斗争与国家建设取得胜利的内生动力之一。其二,人民群众的支持是事业胜利的基础与根本,执政者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这些,在今天我们依然不能忘却、不可忽视,所谓“不忘初心”,大抵意在如此吧。

参观结束以后,大家在鹞落坪一家叫做“山琴避暑山庄”的农家乐吃午饭,土鸡腊肉小河鱼,干笋野菜香椿头,农家菜肴花样不多,但香浓可口,令人胃口大开。正吃着,外面走进来几位村里的乡亲,我校的几位老师们看到就与之热情握手、寒暄问候,如同老朋友相见,原来这些乡亲是老师们暑期避暑山居的房东,听说以后提着土产专门赶来看望老师们的。

鹞落坪地区海拔一千多,群山环抱、森林密布,环境幽静优美,夏季最高气温只有二十多度,是理想的夏季避暑胜地。当地一些有眼光的村民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沿着村村通公路建起两三层楼房的避暑客栈,为前来度假的客户提供吃住康养服务,每年夏天吸引着不少城市居民前来避暑度假。

记得去年吴良彦主任就告诉我,他端午节以后就去鹞落坪的农家避暑山庄小住两三个月,秋凉以后才回到城里。这里空气新鲜,气温凉爽,三伏天喝稀饭都不淌汗,不用空调不用电风扇,晚上睡觉还要盖小被子。农家不仅提供干净的客房,还提供一日三餐荤素搭配的饭食,价格每天七八十元到百元不等。我校不少老师都选择了这种度暑假方式,他们因为每年都去,有固定“房东”,在价格上还会优惠一点。这种服务为城市退休中老年人群避暑度夏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听说越来越受城市中老年人的欢迎,前来岳西度假的不仅来自周边的合肥安庆,一直住在上海的我大学老师方明光顾红教授夫妇,都慕名来此地避暑度假,现在城里人如果不是提前预定,常常是一房难求了。我想,这对于年年苦于酷暑奥热的城里人是个好消息,同样也为岳西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一个好的途径。今年暑期,不妨前去体验一番。

下午两点,我们登车离开鹞落坪,山花绿树,在细雨中渐行渐远。虽然今天出门遇雨,可大家兴致勃勃,都有不虚此行的愉快感受。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春阴便拟归,古人所言不虚啊!(吴毅安)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 下一篇: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