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 重视“五老”队伍建设-毛可友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      字号:    

在庆祝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就做好我们党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示中既对全国各级关工委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又对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指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这就是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因此,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应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此,我们务必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一要千方百计,把“五老”动员出来。要主动上门求贤,恳请老同志出山,化解那些不敢出山的老同志不必要担心,向那些不了解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介绍情况。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功能,我校关工委主任朱建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关工委组织中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同时要针对社会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事物,做好“五老”队伍的动态管理和培训工作。使之跟上新形势、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

二要多措并举,搭建平台,让“五老”各展所长。我校关工委成立了七个方面的关爱小组为工作平台,使每个“五老”都有适合自己特长的“头衔”,来展示自身独特风采;要健全激励机制,注重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近年来,我校先后就有多名“五老”受到省厅表彰,有多名“五老”先进事迹在省市、校园网等媒体报道,让“五老”的辐射力逐步增强。

三要注重实效,把“五老”作用彰显出来。“五老”的人生经历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资源和财富,只有他们现身说法,才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才能发挥关心教育的实效。因此要充分发挥“五老”在青少年中学法、守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发挥辅导、帮教、监督作用;要在关爱青年师生发展、特殊群体青少年成长工作过程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要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传承和引领作用。

综上所述,各级党委行政只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关心下一代工作必将掀起新高潮,登上新台阶。

   作者简介:毛可友,安庆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关心下一代 永远在路上——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的一点体会 朱建华
  • 下一篇: 关心下一代 永远在路上——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的一点体会 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