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石云孙教授新著《考字说文论》出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27浏览次数:      字号:    

石云孙教授继《训诂得义论》《释小》等之后,又一新著《考字说文论》,近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书分“文字训诂论”“名字班辈论”“语言生活论”“春秋书法论”“桐城派论”五篇构成,计33万字,书以考字说文为核心,古今兼容。中华汉字,历经五千年,形在增、义在丰、声在变,考既与时俱进,说也遂转精密。文字走进典籍,成为篇章话语,于是义理、考据、词章生。有学者称,得一字之解,可作一部文化史。“家”是“豕之居”、 “牢”是“牛之居”,成千古之谜。“祝”字从“兄”、 “祥”字从“羊”,皆可考。《诗经》“爱而不见”之 “爱”,《春秋》“日有食之”之“有”,俱有说。考得一义,说而论之,日积月累,遂成此书。作者八十多岁了,燕居赋闲,退而不休,仍耕耘不辍。教授自序说:“时世清明,未敢虚度,退休二十年来,文字人生,继续书写,斋中爬格,不离本业。考字论文,不计为名,不计为利,但为学问,但为自娱,意在求一乐、得一趣而已。”是书获“安庆师范学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机关三总支开展“重温光辉业绩 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活动
  • 下一篇: 安徽中医药大学关工委领导来我校调研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