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      字号:    

各市、县(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各市、县(市)财政局:

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十分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发[2001]13号)文件强调:“各级发展计划部门在制定投资计划,安排投资项目时,要加大对老年服务设施的投入。”最近,中组部在昆明召开的全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本部门的发展规划中,健全经费投入机制”。要“不断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基本条件,使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广大老干部的需求相适应,做到场所相对宽裕,设施较为完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强我省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没有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打下的坚实基础,就没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成果。建设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做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是回报老干部历史贡献的重要载体,是各级党委、政府对老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的具体体现,也是巩固老干部思想文化阵地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十分重视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更好地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不仅要保证他们老有所养,而且要为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目前,我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外省相比、离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少数市、县(市、区)还没有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已经建立的多数面积较小,设施陈旧,条件较差,难以满足老干部活动、学习的需要,对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自觉地用中央领导的讲话和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和行动,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一定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好、管好、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下大力气抓好落实。

二、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主要目标及要求

我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力争2008年所有的市、县(市、区)都建立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2012年省辖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县(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老年大学建筑面积和时间按皖办发[2006]3号文件要求实施。各地建设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应选在城市中心,交通方便的地段;建筑要具有时代感,要注意建筑风格和内外环境的美化,营造符合老干部特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面积要大一些,活动、学习设施应全一些,要面向社会化方向发展,不仅能为老干部服务,同时也能为老同志服务。

三、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顺利完成

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敬老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统筹规划,积极推进,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活动、学习的环境和条件。

要建立经费投入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把老干部局管理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专项活动经费、教学经费等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做到经费的投入随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干部队伍的发展而相应增加。同时,可积极探索财政投入与社会投入联动,鼓励社会资助、个人捐赠,形成多渠道的经费投入机制。

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皖发[2000]7号)文件明确提出:“继续实行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扶持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重大活动、重要项目、重点工程。”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和阵地,是一项重要项目和重点工程。各地要按照皖发[2000]7号文件要求,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纳入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凡没有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市、县(市、区),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新建;已建立但活动和教学场地较小,基础设施条件跟不上,不能满足老干部活动需要的,有条件的要进行改建、扩建或新建,也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予以解决。

四、切实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的管理工作

要不断丰富活动和学习的内容、改进活动和学习的方式。老干部动中心要加强自身宣传力度,要从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出发,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传播科学文化、体育等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爱好老干部的需要。除各地现有的老干部活动项目之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依托,组建各类政治理论学习研究会、老干部体育健身协会、文化交流协会、书画摄影协会和老干部艺术团等团体,让老干部自愿参与,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要遵循“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改进老年大学工作。教学内容要切合老同志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精神的需求,既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也突出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学方法要切合老同志的学习特点和规律,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要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通过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落实,形成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的长效机制。对在这些年的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着力抓好落实。对那些与新的发展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加以修订、充实和完善。对在新的实践中探索出的新做法、新经验,要认真总结提炼,比较成熟的,用制度化的形式规范下来。还要注意研究新的情况和问题,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适时出台一些新的制度和规定。要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健全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形成职责明晰、运转通畅、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注意发挥老干部的主体作用,引导老干部参与到活动、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中来,激发老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

五、切实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的领导

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亲自过问、具体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党委组织部门要积极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老干部部门要及时掌握情况,拿出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供党委、政府参考;财政部门要抓好资金的调度、监管,保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经费及时到位。省直老干部第一活动室、省老年大学要负责对省直、市、县(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的指导、督促、检查和协调,各市委老干部管理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也要加强对县(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的指导、督促、检查和协调。省、市、县三级都要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内建立老干部党校(与活动中心合署办公),负责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培训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各地要根据上述意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安徽省委组织部

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安徽省财政厅

2006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
  • 下一篇: 在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 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09年9月11日) 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