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安庆师范学院关工委2016年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3-09浏览次数:      字号:    

安庆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级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我校申报更名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年,也是我校提出为建成“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年。站在关工委的角度,我们在欣慰、喜庆之余,同时也感到任务担当之重。今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讲话为指导,在校党政领导班子坚强领导下,在校有关职能部门支持、帮助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活动,为我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出关工委新贡献。

  一、继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重点开展“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生出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理想信仰和个人抱负相统一,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和出彩人生的个人梦相统一。启发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科学内涵以及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个人成长的战略意义。从而增强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确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和人生价值,在“共筑中国梦”的奋斗中让自我人生出彩。教育活动要和共青团组织密切配合,通过团日活动、与学生对话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注重实效。配合校团委进行《读书心得》评选工作,编印《读书心得》文集;评选《大学生之星》,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树立榜样;为“青马”培训班进行《与信仰对话》活动,引导学生干部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以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平台,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仰教育

   拟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撰写若干宣讲专题,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和伟大功绩》、《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艰苦奋斗传统》、《光辉的成就、伟大的目标》等,在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后,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几次专题讲座或以党课形式向青年学生宣讲,做到所讲内容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贴近学生实际,力争有新意、有亮点,提高宣讲的科学性、时代性和艺术性,使宣讲收到实效。

   三、认真开展重大时事政策教育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代大会将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配合主渠道,组织开展好“决胜阶段话开局”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要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力度,着重讲清“十二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宣传“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部署和政治保证。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增强发展机遇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创业创新意识,以开局之年的新姿态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挑战,作出自己应有的抉择。

四、继续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为打造“墨香校园”献余热

我校在读学生中,不少同学是各种业余爱好者,他们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很红火。校关工委有能力指导帮助的是两个社团,一个是学生棋类爱好者协会,聘请许琨、刘燕杰两位老师指导;另一个是书画爱好者协会,聘请藜莉、江时发两位老师指导。这项活动已进行多年,颇有成效,还要继续进行。今年下半年将举办第六届安庆三高校学生书画习作联展和龙山、菱湖两校区学生“皖江墨韵”书法大赛,评选优秀书法作品,为打造“墨香校园”增添内容。

   五、增强大宣传意识,构建关工委工作大宣传格局

   重点是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经验体会;宣传年度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关工委和“五老”同志倾心关爱下一代活动情况。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自觉用宣传扩大影响力,拓展教育面。要确立网上宣传主阵地的地位,努力办好网站。要做好《关心下一代》杂志的订阅、投稿工作,把关工委的声音传出去,把更多的信息引进来,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把关工委建设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堡垒而发愤努力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皖教关【20162号文件精神,按时按质按量做好“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工作。 坚持关工委成员学习制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高关工委建设和工作水平,做到在服务大局上有高度政治自觉,在发挥“五老”价值、“五老”精神、“五老”作用上有高度角色自信;在勇于担当上有高度自强。要以“现职主导、离退主体”为标准,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继续动员吸收适合条件又乐于奉献的“五老”参加关工委队伍,为关心下一代发挥余热;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引领,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立足基层,开展青少年关爱活动;以常态化为基准,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执行体制机制、遵循工作方针、弘扬‘五老’精神,担当立德树人”的工作风格和套路,把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638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徽理工大学关工委领导来校调研交流
  • 下一篇: 学校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