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朱建华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      字号:    

朱建华同志是一位有60多年党龄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原任安庆师范学院党委书记,1996年离休。2003年,我校关工委恢复活动时,时任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化兰同志代表党委到安庆市立医院病房探视当时因病住院的朱建华同志,他们邀请朱建华同志担任我校关工委主任,朱建华同志欣然同意。朱建华同志自担任校关工委主任以来,满腔热情,老当益壮,勤奋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工作,不计名利,兢兢业业,为我校改革发展,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倾心尽力,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老当益壮,焕发第二个多彩青春

1996年,朱建华同志光荣离休后,又开始新的人生旅程。他和其他老同志谈心时说,离休不是工作的终止,而是新的事业的起点。在职时努力为党、为人民工作,是奉献人生第一个青春,现在还应该为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奉献人生第二个青春。只要我们晚年能为党为人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心尽力,也就无悔无怨了。今年他的子女为他庆祝80岁大寿时。他写了一首小诗,题目是“耄耋心语”:“ 八十征程未停息,沐雨栉风志不移。擒魔驱邪迎解放,改天换地舞红旗。从教育人梦强国,伏枥护花甘作泥。往事回眸无一悔,小康路上再奋蹄。”这首诗充分反映了他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勤勉工作、孜孜不倦的忘我精神和情系党和人民的心路历程。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远的不说,就拿他担任关工委主任近几年来讲,他好像干工作不知疲倦,不仅和在职人员一样,按时上班,按时下班。有时还加班加点地工作。例如他在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开主题讲座准备讲稿,曾经连续两个晚上写到凌晨一点多钟,第二天向学生讲课时,仍然精神饱满,语言清晰,受到学生好评。为了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有成效,他经常晚上看书学习到深夜。党中央一有重要文件下达或者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公布,他都能及时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他还经常学习新知,用于他给学生的讲话中。所以学生反映说:“听老书记的讲话感到新鲜,受到教育,我们爱听。”

循循善诱,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朱建华同志是一位党性很强的老同志,从党的事业的战略高度出发,他认为把当代青年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关乎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百年大计。他站在关工委角度,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每年都要搞几次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例如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期间,朱建华同志和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一起,精心准备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理想、信仰是人生精神支柱》三个专题,分别到各院系举行报告会,由于报告内容准备充分,资料详实,语言生动,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平时,也经常召开学生座谈会,或利用节庆日举办其它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或与学生屈膝谈心,有时还有学生到他家聆听教诲,他都能以心换心,平等交谈,启发学生的认识水平,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

“伏枥护花”,为青年学生排忧解难

朱建华同志有个习惯,不仅每周不定期与学生谈心,还时常到学校各处转转,三转两转他就发现了一些问题,了解到学习成绩不稳定、情绪低落、缺点较多、性格孤独的学生大多是家庭不和,父母离异或缺乏温暖的家庭中的孩子。朱建华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常与困难学生或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排除压力,加强自身修养。他本人生活非常勤俭,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是慷慨的。在主持关工委工作的几年中,许多学生都曾从他那里得到过温暖和帮助,在这里简单列举几个感人事例:

2004年隆冬,朱建华同志在校园散步时,看到一名男同学(事后知道该生是我省铜陵县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因衣服穿得少冻得瑟瑟发抖,他立即把自己穿的羽绒服脱下叫这个同学穿上。回到家后,他女儿说,现在年轻人不一定喜欢你们老年人穿的样式,他即到商店花了一百多元又买了件棉袄送给那个学生穿。看到学生生活困难,有时朱建华同志还资助他一些生活费,解决燃眉之急。

2006年,朱建华同志在自家阳台上偶尔看到从楼下经过的一个女生穿着非常单薄,他专门到街上买了件棉袄送给她,穿上正合适。后来,他又买了三件棉袄送到学校辅导员那里,叫他们送给家境贫寒没有棉衣穿的同学。有一次在交电话费时,看到一个叫张露的学生,没有钱交电话费,他当即给他100元让其交电话费。朱建华同志每年都要资助困难学生衣物等,折合人民币也大约有几千元。

爱心无界,情系社会弱势青少年

朱建华同志的爱心,不仅惠及本校青年学生,也惠及社会青少年和灾区青少年。我校附近的菱湖社区有一些贫困留守青少年,父母亲人在外边打工,他们的学习、生活发生困难,朱建华同志以关工委的名义,配合学校团委,每年都带领1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该社区向10个贫困家庭留守少年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对口家教扶贫活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还为该社区图书室购买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刊物。这项活动已进多年,累计赠送给他们的图书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受到安庆市有关领导、安庆市关工委的肯定和好评。安庆日报、电视台也进行了报道。2008年发生“5.12”汶川大地震,这时朱建华同志正在北京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研讨会活动,看到了这个消息,想想那里的人民和青少年遭此大难,心情非常沉重,北京市民正在为灾区募捐,他毫不犹豫地把身上除了返程路费后仅有的500元塞进了募捐箱;返回学校后,看到离退休人员也在捐款支援地震灾区,他又捐出400元,之后,中组部号召党员交特别党费资助灾区,他又交特别党费500元;玉树发生地震时,他又捐款两次:一次是学生在教学楼门口募捐,他路过此地,就随手把身上仅有的20元投进募捐箱。回家后觉得自己捐少了,就又拿200元捐进去;老干处动员离退休人员捐款,他又捐400元。

世界上有一种爱最无私,最圣洁,最崇高。它不同于长辈对孩子的爱,这种爱更多地出于天性;它不同于医生对于患者的爱,这种爱往往会失之于过分严厉;它也不同于园丁对花朵的爱,这种爱是在辛勤中包含着收获的渴望。它是上述爱的综合、净化和升华。这就是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爱,对广大青少年的爱。这是一种理智的爱,它来自对祖国之爱的根基,对党之爱的源泉,对人民之爱的动力。朱建华同志就是具有这种爱心的老人。

无私奉献,从不计个人名利得失

按文件规定,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和在办公室坐班的成员,可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朱建华同志是关工委主任,又常在办公室坐班,理所当然应享受这种待遇。但是朱建华同志一直把相关文件压下,从来没有向领导汇报。别的同志提出应当向领导反映,他也不同意。为青年学生上党课、作报告、召开学生对话会等,从来不要报酬。有些院系送报酬时说,这是课时费,是学校的规定,我们在职也都有的。他仍谢绝接受。有的院系把酬金送到办公室,他也把它退回去。他说“我是老年志愿者,只尽义务。”近几年来,省关工委、厅关工委多次评选关工委系统先进个人,别的同志也多次推荐他为先进个人报送名单,他都婉言谢绝,把名额让给了别人。这次推荐到他,他还是谦让,院领导出面做工作,他才勉强同意。

朱建华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公的离休老干部。他始终以宽广的胸怀,坚定不移的信念,鞠躬尽瘁的精神和稳健务实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受到了我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肯定、赞扬和尊敬。 20111210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要则
  • 下一篇: 激励永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